資安政策管理

資安組織架構圖

資訊安全風險管理政策

第一條 目的

本公司為確保公司電腦主機、服務器、網絡設備、辦公設備通訊安全,降低因爲人爲疏忽、蓄意、天然災害等導致公司資訊被偷竊、洩露、篡改或者破壞等風險;確保公司資訊機密性、完整性、可用性;機密性:確保資訊只能由被授權之人才能使用;完整性:確保資訊正確無誤、未被篡改;可用性:確保資訊可用性,特製訂本政策。

第二條 資訊安全風險管理架構

本公司資訊安全的權責部門為資訊部,有資訊主管、專業的資訊工程師,負責制定公司資訊安全政策,規劃資訊安全措施,並執行相關資訊安全作業。

第三條 資訊安全及管理政策

為強化資訊安全管理,確保資訊的機密性、完整性、可用性,並避免遭受內部、外部的蓄意或者意外的威脅,資訊安全設施與管理方式分爲六大項,闡述如下:
一、 服務器及網絡設備安全管理:
(一) 公司服務器主機、主網絡設備全部設置在資訊機房,機房門禁採用鑰匙進出管理。
(二) 公司資訊主機房設置有空調設備,維持服務器主機、網絡設備於適當的溫度環境下運行。
(三) 機房服務器主機、網絡設備配置不閒斷電源UPS系統,避免因爲意外斷電造成的系統當機,確保停電時不會中斷服務器應用服務。
(四) 針對具有存儲功能的設備,不限於硬碟、 U盤,在移轉、報廢時對其進行重置處理。
二、 網絡安全管理:
(一) 加強網絡管控,企業對外網絡入口,配置了企業級防火墻,阻擋駭客非法入侵。
(二) 東台雅森與昆山雅森通過中國移動專綫進行連接,臺灣亞電、東莞分公司、廈門辦事處通過專業廠商MPLS VPN線路,其具有相關資質,保證我們公司的VPN線路服務穩定、安全、可靠。
(三) 公司員工遠端登錄公司內部查看系統相關資源,必須申請VPN帳號,經授權後方能訪問。
(四) 公司內部配置有上網行爲管理設備,能夠控管網際網絡存取,可遮罩有害的、有木馬病毒的網站,強化網絡安全,防止網絡頻寬被不當的應用佔用。
三、 病毒防護與管理:
(一) 服務器與辦公電腦設備均安裝有病毒防護軟體,公司購買病毒防護軟體,病毒碼可自動更新,確保能阻擋最新型病毒,同時可以偵測、防止具有潛在威脅性的軟體安裝。
(二) 電子郵件服務器前端配置有病毒郵件、垃圾郵件過濾服務器,能夠有效阻擋垃圾郵件、病毒郵件進入郵件服務器。
(三) 公司企業級防火墻能夠檢測到異常電腦木馬病毒,提供相關的日誌資訊。
四、 系統存取控制:
(一) 公司員工對各應用系統使用,需透過公司內部BPM系統資訊權限申請表單進行申請,經權責主管核准後,由資訊部建立系統帳號,並依據所申請職務權限進行系統權限設置。
(二) 帳號密碼設置,規定適當的強度、字數,包含文字、數字、特殊符號混雜,電腦帳戶密碼三個月更改一次。
(三) 同仁辦理離(休)職手續時,會簽資訊部,進行各系統帳號的停用、刪除作業。
(四) 對於個人資料(不限於企業內部人員、客戶、廠商、求職者),在存取、傳遞、銷毀等環節加強資安管理。
五、 確保系統的安全性:
(一) 系統備份:公司重要數據庫每天備份,公司電腦機房NAS備份一份及異地NAS備份一份。
(二) 災害復原演練:系統每年實施一次演練,選定還原日期基準點後,由備份MAS回存於系統主機,再驗證資料的正確性,確保備份媒體的正確性與有效性。
六、 資安宣導與教育訓練:
(一) 定期宣導。要求同仁定期更換系統密碼,以確保帳號安全。
(二) 資訊安全培訓。每年對內部同仁實施資訊安全相關教育訓練課程,提高員工資安安全意識。

第四條 投入資通安全管理之資源:

為實踐六大項資通安全政策,投入之資源如下:
一、 網路硬體設備如企業防火牆、垃圾郵件過濾設備、上網行爲管理設備、核心交換機、可管理交換機等。
二、 軟體系統如終端殺毒軟體、備份軟體。
三、 投入人力如: 每日各系統狀態檢查、每週定期備份及異地備份、每年資訊安全教育培訓課程、每年系統災難復原執行演練。